Monday, June 29, 2009

转载自勤意咖啡馆的故事


沙子与珍珠

一个青年人闷闷不乐地呆坐在沙滩上。天色渐渐地暗下来,人们逐渐散去,他却依然坐在沙滩上,没有一点要离去的意思。一位老者慢慢地走到他的身后,轻声说;“孩子天就要黑了,快点回去吧。”青年人似乎是没有听见,依然呆呆地坐在那里。老者提高了嗓门,又重复了一遍;“天就要黑了,你还是快点回家吧。”青年人依然没有任何反映,于是,老人说:“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烦恼,说出来或许我能帮你!?”

青年人说;“我苦读诗书十余年,精通诗词歌赋,虽不敢说是‘才高八斗,学富五车,’但也可以说是满腹经纶,可是世界上竟没有一个人肯重视我的才干,赏识我的才华,您知道读书人最大的郁闷就是怀才不遇,不被人赏识,您说说,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?”老人听罢笑道:“原来如此啊!我送给你一样宝物,马上就可以实现你的抱负。”青年人听了将信将疑,说:“老人家不要取笑我了,世间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宝贝?!就是有,您又怎肯轻易送人!?”

老人从口袋里取出一个纸包,打开纸包里面有一颗珍珠和一粒沙子。青年人刚要伸手去接,只见老人手一抖,珍珠和沙子都落在了地上,那颗闪闪发光的珍珠当然很快地就找到了,而那粒落在茫茫的沙海之中的沙子,却如何也分辨不出来了。

两人在沙滩上寻了一阵子,青年人突然停住了,似有所领悟,自言自语道:沙子在沙滩上,自然是不容易被人发现,而一颗珍珠呢,自然就很容易了。老人听罢哈哈大笑,“对啊!就是这个道理!就是这个道理!!!你要把你自己变成一颗珍珠,你才容易被人发现和赏识。反之你虽然是一粒比别人略大的沙子,混在一大堆沙子里但也难被人发现。

~读后感: 我也要变成珍珠,而不是当一粒沙子!!!~

No comments: